close

來了紐西蘭一年又3個月

即將離開紐西蘭這個國家

由於我們是2015年05月10日入境紐西蘭打工度假,而紐西蘭的稅務制度是當年的4月1日算到隔年的3月31日,共計一年。(EX:2015/04/01-2016/03/31)

我們在2016年的五月報稅季節已申報過2016年的稅務,但因為我們有申請延簽,在紐西蘭會待到8月初,所以我們在離開紐西蘭之前,還要申報2017的稅。

申請離境退稅很簡單

我們因為是從奧克蘭搭飛機回台灣,所以在飛機起飛前10天移動到奧克蘭

2016年7月25日.我們從市區搭公車858去到7 Bruns Ave下車,其實要到奧克蘭Takapuna中心(稅務局)可以搭乘839、858、875號公車,

然後下車的地點是:7 Bruns Ave,下車後抬頭往建築物看,看到斗大顯眼的AIA大廈字樣,朝著AIA大廈走就是Takapuna中心了。

Takapuna中心的地址是: 5 Byorn Ave,IRD辦公室在一樓。

 

到了辦公室,跟櫃台人員表明是要辦理離境退稅,他會問要申報哪一年度的稅務;因為我們已申報過2016年的稅,所以我們表明是要申報2016/4/1之後的稅務。

然後櫃台人員就詢問甚麼時候離境、是否有離境機票等。因為我們8月3日的飛機,而且機票已買好,所以櫃檯人員就將表格給讓我們填寫申報

 

不過當天去稅務局,我們忘記列印好機票資料,而稅務局無法打印機票資料;所以Ivan用Google查了最近的圖書館,他跑去圖書館列印機票資料,圖書館離稅務局約200~300公尺,

出稅務局往左走其實有一家小網吧,但他最低要付$3NZ開檯費,列印又要$50 CENT一張;所以IVAN就GOOGLE看看圖書館在哪,還好不算遠,所以就去圖書館列印了,一張$20 CENT。

若忘記帶資料的人可以去圖書館列印

離境報稅要有離境機票,然後填上面這個表格,

我們因為是申報部份年,所以PART YEAR填2017

然後Arrived in NZ填入境紐西蘭的那一天;Leaving nz填離境的那天

表格的填寫方式如下圖:

13882647_1331634903532435_8736499289800639474_n.jpg

由於我們不打算先關閉銀行帳戶,所以在資料的填寫上我們是留紐西蘭的銀行號碼

想說等到稅退下了,再一次把錢轉回台灣外幣帳戶裡,這樣轉帳手續費只要付一次,

你也可以選擇先關閉帳戶,然後若有退稅的話,可選擇寄支票給妳;但兌換方式與手續費較高且麻煩

就看自己選擇。

地址我選擇填台灣的地址,因為已經離開紐西蘭了;所以有什麼問題,我想信件寄到台灣會比較收得到。

地址就填萬一她們要寄信給你,你確定真能收到信件的地址就好。哪個國家的地址都無所謂

 

然後填完第一頁後,直接填寫最後一頁,如下圖:

13882575_1331634916865767_5102386323628365704_n.jpg

PART 37是問申報哪一年的稅務,

填YES,並寫上申報的期間,01/04/2016-31/03/2017,然後簽名與填寫日期

並附上離境機票的資料(中心裡有釘書機可使用),確認資料無誤後就將資料投進中心裡的信箱即可。

 

之後就等待消息吧!!

因為紐西蘭政府擔心大家會申報完退稅後又跑去打工,所以離境退稅一定要付上離境機票

網路上爬文說要附上最後一張payslip,但我們問了承辦人員,他說不用,要有離境機票就好;

結果當我們投入信箱後才想到,其實有的話附上給他們審核也可以,這樣會比較快吧!

我們只附了離境機票而已,來不及了;不過既然承辦的人說不用,那就不用。不過妳有的話就將資料帶著,以防萬一。

 

目前還在等待中,有消息再更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pei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